如何改善青春痘的色疤? 

黃幸琳醫師


青春痘的色疤不管是「褐色痘疤」「紅色痘疤」都不是真正的永久性疤痕。


「紅色痘疤」是青春痘發炎後引起的微血管增生、擴張,而「褐色痘疤」是青春痘發炎後引起的色素沈澱。這兩種色疤皆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例如數星期至幾個月後),會漸漸自然消失。有時嚴重的青春痘色疤可能長達半年的時間才會完全消失不見,這可能會造成患者臉部外觀的極大困擾。


一般來說,只要是具有可以美白功效的外用藥膏,保養品,酸類煥膚或雷射治療,都可以加速「褐色痘疤」的黑色素代謝。但是一般治療青春痘的外用與口服藥對紅色痘疤,都只能間接改善而已,不能讓擴張的微血管直接消失,例如杜鵑花酸雖然可以促進角質代謝和淡化色素沉澱造成的褐色痘疤,但無法退紅;或是塗抹左旋C,果酸等成分的保養品對於消除紅色痘疤的效果也無法讓人滿意。


臨床上,有些病人臉上的「紅色痘疤」已經過了好幾個月,卻一直沒有消退,這可能是當時的青春痘比較嚴重,或是體質性的因素,使得在青春痘的發炎反應消退後,增生的血管組織卻仍持續存在。


若要直接消除紅色痘疤的微血管病灶,應該使用彩衝光染料雷射來治療。因為紅色痘疤的微血管內的紅血球具有含氧血紅素,可吸收彩衝光或染料雷射的波長,並將光能轉化為熱能,達到加熱血管,選擇性破壞血管病變的效果,並且只影響血管病灶,並不傷害週邊的正常組織,所以可用於治療紅色的痘疤的微血管增生、擴張,同時具有殺菌的作用,故對發炎性青春痘有極佳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雷射或脈衝光除毛的原理和治療效果

夏日肌膚如何美白?

再也不用修圖,輕鬆擁有零瑕疵素顏美肌!

線上諮詢請點我enlightened


arrow
arrow

    Dr.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