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養品成分

自古以來,愛美的人士總會尋求各種方式保養自己的寶貴肌膚:有些人採用天然方式,比如中國的楊貴妃以溫泉潤澤肌膚、埃及貴婦以珍珠粉混入牛奶裡塗抹在身上。但也有些人採取外用的保養品,卻因不了解成分而造成慘劇,比如日本江戶時代婦女會用含鉛的美白粉來化妝,導致身體重金屬中毒;古羅馬人則以汞製成的美白品來化妝,造成臉部變形!! 0.0

 

幸好現在的保養品都會列出全成分,讓消費者購買時可以先行檢查,安全性提高許多!

 

不過想必很多人懶得看保養品背面落落長的全成分表吧?往往是看了動人的廣告文宣,就掏出白花花的鈔票購買了~XD

 

今天小編就來分享保養品成分表中的幾個重點,下次購買時可以先快速瀏覽這些關鍵部份,來挑選適合自己膚質的保養品!也避開不適合自己的成分唷!

 

常見的保養品成分

水-任何保養品成分中,水佔最大比例。

細看保養品成分表,可以發現水的排序通常會在最前面(全成分表是由各成分占比大至小進行排列),這表示多數的產品水是固定班底,而水質的好壞相對也會影響保養品的安全性及長菌的問題,許多保養品廠商為了殺菌會添加酒精作為基底,但酒精的濃度太高容易引起肌膚刺激與過敏,因此在挑選保養品時也須注意酒精比例的問題。

 

油脂-滋潤保濕,提升保養品的觸感

油脂在保養品成分中扮演的角色,可以決定產品的觸感及滑順度,比例越高當然滋潤度就越高,保濕鎖水的能力也越好。常見的油脂有:乳油木果脂、角鯊烯、荷荷芭油…等,可以幫助皮膚鎖水、將水分長時間留在肌膚中,提升肌膚的含水量。

 

大分子保濕劑-

最常見的成分就是保水力極佳的玻尿酸,因玻尿酸不易受到外在環境溫度的影響,易吸收且安全性高,是最不容易過敏的保濕成分,能有效提升肌膚的修護能力。

 

有它才有用的保養品成分

活性成分-意指保養品中的功效性成分。

像是杏仁酸、果酸、左旋C、麴酸、玻尿酸、A醇等作用於肌膚具有功能的成分。

而保養品是否有效,除了依照其「活性成分」判斷,「濃度」也是效用準則之一。

不過並不是濃度高就一定有效唷!有效成分在產品內的「比例含量」也是一大重點,許多產品雖然宣稱含有高濃度成分,但若是含量不夠,也無法發揮有效作用。

除此之外,酸類的保養品更不要陷入濃度的迷思,不同的肌膚狀況所使用的濃度也不同,必須找到本身肌膚適合的濃度,過與不及都不行,才能發揮其功效。

 

容易導致過敏的保養品成分

過敏除了本身膚質外,常見保養品成分中也可能含有導致我們過敏的成分,避開以下的成分就有機會幫助自己減緩過敏症狀唷!↓↓↓

 

防腐劑-

上述的保養品成分除了可以愛護我們的肌膚,它們也是細菌愛吃的養分,所以為了杜絕細菌,延長保養品使用期限,大部分的保養品成分中都含有防腐劑,其中最廣為人知也是最受爭議的就是Paraben,因為有研究報導指出,長期使用Paraben可能會有致癌的危險,目前已有許多歐美國家法令明文禁止使用Paraben成分。

 

酒精-

如同前面所說,酒精有良好的殺菌功能,所以也會添加在保養品內,但酒精對肌膚的刺激性也較大,許多人會因為碰觸到這個成分而引發過敏症狀,比如:紅、腫、癢、起疹子等等。

 

色素及香精-

色素又稱為色料、著色劑等,比較常見於彩妝產品;而保養品為了讓消費者使用時心情愉悅,或欲遮蓋原料的氣味,通常都會添加一些香精,以化學香精為大宗,但化學香精身為前15大致敏物質第二名,是敏感肌膚最需要避免的成分之一,但因為其成本較低,市面上僅有少數保養品願意使用天然成分來取代化學香精。

 

統整上述資訊我們可以發現到保養品的成分除了「水」、「油脂」、「保濕劑」及「其他活性成分」外,為了抑菌、提升香氣、延長保養品的保存期限,多數會添加酒精、三氯沙、化學香精或其他化學防腐劑,酒精和化學香精過重就可能讓肌膚脆弱敏感,可能出現刺癢、紅腫等肌膚問題;而含有化學防腐劑的保養品,塗抹後這些微量元素會殘留在體內,長時間下來會有「肌膚中毒」的可能性,還會加速細胞老化、損傷細胞DNA

 

究竟該如何選擇好的保養產品,既能排除化學防腐劑與人工香料的侵害,又能達到保養功效呢??

 

首先當然是避開「容易引起敏感的保養品成分」囉~

挑選不含化學防腐劑、化學香精、酒精、著色劑的保養品,就是保護自己肌膚的第一步!

保養品成分1  

這時候,以「安全、溫和、有效」為概念,專為敏弱肌膚研發的森田藥粧「專業級修護保養系列」就是個不錯的選擇唷!這系列不僅無添加酒精、化學香精、化學防腐劑以外,還強調是用「高濃度有效成分」以「高比例調配方式」來製作的,才能夠在肌膚上讓有效成分充分發揮作用。

 

再來就是依照膚質需求挑選保養品囉!

 

這系列沒有花俏的瓶瓶罐罐,就是簡單直接的「補水、鎖水」為保養重點。

比如:敏感乾燥肌只要用「專業級超潤澤保濕修護精華液」+「專業級超潤澤保濕修護精華霜」,簡單2步驟達成完整的保養程序!

若是肌膚正處於過敏症狀的人,還可以穿插「專業級深層修護面膜」來做急救保養!

 

對小編這種懶人來說:能簡化保養步驟=節省保養時間=省錢,三種願望一次達成,又能夠安全達到保養效果,能找到這種健達出奇蛋一樣的保養品,真是人生一大福音啊!^0^

 

更多安全有效的專業級修護保養品,都在這裡唷!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J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